北大荒知青

我们知青为开发建设北大荒把辛勤的汗水倾洒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,把火红的青春根植在这广阔的三江平原,北大荒承载着太多太多的思念和眷恋,她永远的刻在了我们的心里。

难忘的一顿饭“面片汤”


      我是1974年上山下乡的,1976年返城。在30多年后的今天回想起来还有很多难忘的故事呢... ...。 
       我们那是平原水乡只种水稻,没有小麦,一天三顿都是大米饭,起初我们都很高兴,心想这回可天天吃大米饭啦,不吃菜就能吃它三四碗。在那个年代城里吃的是国家供应粮,每人定量1斤大米、8斤白面、21斤粗粮,所以能天天、顿顿吃大米饭那可是幸福极了。可是下乡不到一年就吃够了,最后吃的我们知识青年一见大米饭就反胃,再好饭也不下饭了。一些知青开始动起了脑筋,当时粮食是国家统购统销物资,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非法倒买倒卖,否则是犯国法呀!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知青冒着投机倒把的风险骑着自行车走了50多公里路,用一斤二两大米换一斤白面的比例换了一些白面,回来后青年点沸腾了起来了,象过年一样,终于可以吃到面了。我们已经近一年没吃面食啦,当天晚上青年点就做了一大锅面片汤,那锅直径是1米2,我们青年点有四名男知青8名女知青,把这一大锅面片汤吃的干干净净,最后撑的我们连腰都弯不下了,躺在炕上就不动弹了,个个捂着肚子叫个不停,锅和碗都没人刷了。这是我一生中吃的最香最难忘的一顿饭。现在可好了,粮食的品种多、齐全,想吃什么就买什么,但我仍然喜欢吃面片汤。(此文写于2006年6月29日)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