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大荒知青

我们知青为开发建设北大荒把辛勤的汗水倾洒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,把火红的青春根植在这广阔的三江平原,北大荒承载着太多太多的思念和眷恋,她永远的刻在了我们的心里。

清晨的雨滴声


       宁静的清晨,下着小雨,屋檐上落下的雨滴发出了嘀哒、嘀哒的声音,这是很平常的声音,不会引起一般人们的注意,但带给老知青们的确是30多年前的一段回忆 ... ... 
       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、插队落户是一段非常艰苦、难忘的经历。参加生产队 夏锄劳动的时间长达16个多小时,早晨天不亮就起炕、吃饭,天亮就下地干活一直干到天黑才收工。在我国东北的三江平原地区早晨2点多天就亮了,晚上近20点天才黑,中午休息2个小时,每天只能睡4个多小时觉,有的知青困的一边走路一边睡觉,因此,走路摔跟头是常有的事。夏锄在每年的7、8月份,正是北方最热的季节,铲地要顶着烈日在30多度的气温下从天亮一直干到天黑,上面太阳晒下面黑土烤,两臂不知脱掉了多少层皮,双手不知磨出了多少水泡,再说天不亮吃的那一口饭没等到中午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腔了。有的知青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只参加半天劳动,还要背上“不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”、“劳动态度不好”等罪名,被老乡们称作“刘半天”、“李半天”的,生产队开会的时候还要检讨和受到严厉的批评。 
       在农村是没有节假、没有星期礼拜,知青们所盼的就是“雨休”了,最愿意听到的也就是这清晨时雨滴的声音,她告诉人们今天又可以“雨休”啦。还在睡梦中的知青们听到这雨滴的声音就可以不起早了,一觉睡到早晨6、7点,觉睡好了饭吃的也香了,青年点还要改善伙食,会喝酒的还要喝些酒。打牌的、弹琴的、唱歌的、跳舞的 … … 真是热闹、真是高兴!。这清晨雨滴的声音在知青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她那嘀哒、嘀哒的声音胜似回荡在黎明的琴声、胜似奏响在清晨的美妙音乐。(此文写于2006年6月27日)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